top of page

N247 如何拍攝寬燈飾人物並寫字於照片


N247 如何拍攝寬燈飾人物並寫字於照片 孫同學家的庭園在聖誕節來臨時佈置得美奐美倫,於是想自己製作聖誕賀卡,並順便把全家福納入其中,寫上“2017 聖誕節”,於是打來電話(無事不登三寶殿)問道:庭院的聖誕燈飾佈置超過50呎,如僅拍一張照片的話呈現天空與地面空間太大,比率不協調,而且要把全家人拍入照片的話又非得用閃光燈不行,會造成曝光問題,顯不出五光十色的聖誕燈飾來,如何是好? 仔細聽來:

  1. 把全景納入照片的方法有二:a.利用超廣角鏡頭16-35mm 在適當距離並用三腳架進行長時間曝光拍攝,如天空、地面比率還是太大時可以在後製利用軟體裁切。b.鏡頭50-100mm 時應把全景分數段拍攝,(每張需要有1/3重疊)拍攝時需與景物平行缐移動,相機高度與矩離固定,注意角度變形問題。再利用軟體後製合成(Panorama photography)

  2. 把全家人員納入的方法有三:a.分段拍攝時在人物照時以微光閃燈局部曝光,如閃燈太強易造成環境曝光與其它照片不同,難於後製。b.在拍全景時以手電筒對人物進行補光(需嘗試多次)c. 在後製時將適當曝光的人物以軟體裁下貼在全景照片上,,需注意比率與曝光。

  3. 用具與相機設定:三腳架、引閃器或設延時2秒以避免震動、11-16-35mm鏡頭或24-70-105mm鏡頭、閃光燈、手電筒(LED光),ISO100-200、光圈F4-F8(超廣角景深大,注意平行拍攝)快門速度1/60秒-10秒、注意三者間的互動關係。

  4. 曝光:最重要的是記錄五光十色的燈光顏色及人物適當曝光與擺姿(適當的人物姿勢會影響到整體氣氛),如您ISO設100、F5.6 時再把快門速度轉至適當曝光(強烈建議打開LCD 看,不用觀景洞,光缐顏色會較易控制、如有Hoodman 更理想。

  5. 相機設手動M,如要更精確對焦時可將銀冪放大10倍、對焦於明暗分明處。

  6. 寫字於相片上:整體相片微調完成並於下方預留題字空間,利用Photoshop或其他軟體選擇適合當字體,大小粗細,不可用太強眼色澤會吸引觀者的第一眼光。好了,下回見!(到Pacific-times.com 看彩色照片喔!)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