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50 如何用曝光補償使曝光正確


N250 如何用曝光補償使曝光正確 楊太太興奮的帶了一大堆攝影器材去參加旅遊,中途以Line 打來電話問道:怎麼漂亮的雪景拍照後像是灰雪而非白雪、街道夜景又太過曝,顯不出夜市氣氛,是不是相機出了問題?非也!誰叫您上攝影課時常蹺課,給您六個字即可藥到病除 “使用曝光補償”:

  1. 相機在S mode(快門)A mode(光圈)或P mode(Program) 為主設定時就可使用曝光補償功能,M mode(手動-由使用者全權決定光圈、快門、ISO )

  2. 不可使用(強烈建議)Auto mode! 因為由相機全權替您決定曝光設定,雖然不需花腦筋,但是您卻不能夠控制光缐、景深、速度,那買相機就是浪費,用手機算了。

  3. 不管是S、A、P mode 都是半自動,相機幫您設定另一半、但是您還可以利用曝光補償來進一步調整光缐,達到您希望的光線表現。

  4. 聽過「遇亮則加,遇暗則減」吧!(即曝光補償!),相機不像人腦聰明,有時會被環境光源明暗所影響做出錯誤的判斷,相機的設計以18%中灰色為準,所以在大片白雪景色時相機會認為太過曝了,自動壓暗,所以白雪變灰雪了,所以要進行曝光補償 EV +1至EV +2 把雪變白。(請看相機手冊如何調整)

  5. 如果夜間大面積昏暗光線時,相機測光後誤認為曝光不足,自動拉高光缐,造成亮部過曝,失去細節,這時遇暗即減 EV-1 至-2 來修正相機的誤判。

  6. 另一種較高段的曝光補償需要多次練習:例如 拍攝魚鷹捕魚(魚鷹前胸有片白色羽毛,需拍出白色羽毛細節而非灰羽毛)所以在相機往天空拍時就要+EV, 飛經樹欉時趕快轉到-EV,沖入水捕魚時如水面反光亮時又要+EV,如背景有蘆葦造成水面較暗時又要-EV,而且眼睛不離Viewfinder,很忙吧,為的就是正確曝光(您要記住轉鈕位置及設定、如設每格1/3stop時,轉前轉後每3響是一格喔!)很好玩吧!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