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51 如何正確使用全景拍攝輔助器(Panorama Nodal Slide)


 N251 如何正確使用全景拍攝輔助器(Panorama Nodal Slide) 遇到問題會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孫同學剛結束旅遊馬上來電話:我知道拍攝大場面的全景不建議僅拍一張再裁切放大,會有解析度不足的問題,所以拍了8張直式照片,而且也重疊30%,為什麼合成不順利,有什麼器具可更容易分段拍攝全景嗎?當然有,請聽説明:

  1. 手持相機分段拍攝全景而後製合成困難其基本錯誤就是您以身體為旋轉中心,而不是以相機為旋轉中心!可以做個實驗:左手食指比1放雙眼前2尺、右手食指比1放在雙眼前1尺,然後輪流以右眼,左眼看手指,就會發現視差存在。

  2. 建議以相機為中心,人來移動從左直拍至右、注意水平及30%重疊就可以了

  3. 另外可以利用三腳架,上夾一Panorama Nodal rail ,首先要使三腳架放水平,相機鎖在Nodal rail 上也要水平(有些相機可顯示水平線、或裝一小水平器在閃燈槽上),雙重水平是品質的保證喔。

  4. Nodal rail 有不同尺寸長度,該如何選擇呢-相機放在桌沿,打開LED,鏡頭朝外,慢慢往桌內移動至桌沿出現在LED內即停,測量桌沿至相機LED 即是所需的最大尺寸。當然也要測超廣角及長鏡頭所需,找出最適合的尺寸再買。

  5. 如何決定相機放Nodal rail 的正確位置 - 插二支小竹桿於地,距相機10‘20’,您也可以利用樹幹,門框或屋角,打開LED 當轉動相機如二直桿有視差時相機往前或往後移動至二直桿成一體無視差發生即可,在Nodal rail 上做記號,不同鏡頭都依同法找出定位點,以後拍攝分段全景時就輕而易舉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好好利用喔!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