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影小常識 N1 什麼是光圈、快門和速度

攝影小常識-1:什麼是光圈、快門和速度/台美攝影學會(2013-02-07)

📷

【編註】台美攝影學會約五年前開始在洛杉磯台灣會館聚會,學會會員有國際大師級,也有初入門者。但是他們攝影技術的互相切磋,毫無保留。而攝影學會也十分注重終身學習,分享經驗,技藝高者,傾囊教授後學。尤其是歷屆會長,任勞任怨,是最有活動力、最具向心力的興趣社團之一。

太平洋時報很榮幸能和台美攝影學會合作,開闢一專欄「攝影小常識」,以利精簡實用的佑訊為主,期望能提高社區朋友對攝影藝術的興趣,共享優質生活品質。

什麼是光圈、快門和速度

📷大家都曉得沒有光線就沒有影子,也就不會在感光元件上構成圖案,所以簡單說攝影就是「 記錄光和影」。

對初學攝影的人首先要認識的就是「曝光鐵三角」(見右圖)

a. 感光度(ISO)- ISO100/200/400.... 數值每加一格,感光的能力就加一倍,數值太高會造成雜訊增加,所以您需測試您的相機ISO最高容忍數值。

b. 光圈 (Aperture) - 影響光量、決定景深 鏡頭的光圈就好像窗子一般,開得越大,進來的光線就越多。F4.0/5.6/8/11/16....數值越大即表示光圈越縮小,反之越大。數值每一格光量差一倍,光圈越大(F4)景深越淺,反之越深。

c. 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 - 影響光量、決定動感 打開窗子(光圈)的時間越短,進來的光線就越少,反之越多。 如您想照清楚的水滴或凝住舞者的瞬間,那就用快速快門;如您想照糢糊的瀑㳍或有動感的舞者,那就調慢快門速度。

以上「曝光鐵三角」是相互影響的,如您能拿揑得宜,那表示您已跨入攝影之門,再來就要研究構圖、光線……。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