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影小常識 N5 如何利用窗戶自然光線拍攝人像

當您瞭解如何決定感光度、需要怎樣的景深、快門速度的要求後,讓我們開始運用這些基本原理來實地練習,從拍攝中求得印證。

「利用窗戶自然光線拍攝人像」

1. 首先需要找到合適的場地,窗子不需太大,避免陽光直射,才不會有太強的光線,造成反差過大。

2. 背景單純,不要有太多雜物,最好與背景有段距離。甚至也可利用床單當背景,擋去雜亂,讓主題突顯。

3. 這裡講的人像暫訂「大頭照」。讓被拍照人站或坐在窗子光線的邊緣,避免在中間,距窗子約3至6呎,視實際光源的強弱而定。

4. 相機與人平行,調整人臉部一半受柔光照到,另一半臉有部分受到柔光照到,這樣的大頭照看起來才會有明暗的立體感,除非相片是想用在護照上,兩耳及臉皆需清晰。當然囉,人需要佈置一番,帽子,領巾....「人是衣裝,佛是金裝」。

5. 再來,相機的設定,攝影者的眼光,拍攝角度都會影響相片表現。

a. 室內窗邊的感光度在200,400,800都可以,依實際需要調整。

b. 採取光圈優先、快門速度優先、或手動呢,是看您的需要與習慣,也可以全部都試試看,再做比較。(不建議用全自動)。

c. 如您用手持相機拍攝,要注意快門速度不能低於鏡頭的1.5倍或可用光圈、感光度來增加快門速度。

d. 當您半按拍攝鈕時,對焦及曝光的同時,注意曝光補償尺,最好在中間偏左的位置,同時看看景深值是否合乎您的需要速度夠不夠快,色溫是否正確。

e. 人物的構圖、光線分佈、表情 、裝飾都需花點時間。

f. 試拍後。立即從LCD 上判斷是否曝光正確,對焦是否精準,尤其是眼神最為重點,構圖滿意嗎?背景是否依您所要的。

h. 再調整相機設定,重拍、重拍、再重拍,直到滿意。

I. 請訓練您的耐心,找出每張照片的缺失,即刻補正。

j. 如作品還是不能讓您滿意時,或者自已難判斷好壞時,請不恥下問,只要您開口,總有人樂於幫您解惑。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