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12 如何使用10-stops 減光濾片(Neutral Density Filter)

N212 如何使用10-stops 減光濾片(Neutral Density Filter)

黃同學指著手機上的照片說:明明這張白天拍的海岸照片,為什麼海浪看起來像一層朦朧的白雲,我曉得應該是長時間曝光,讓波動的海水變成絲綢狀的水流,煞是好看,需要準備什麼輔助用具或者有什麼注意事項? 答案很簡單:

1. 準備減光濾片,把各種波長光線減弱,使得快門速度延長,而且不會影響顏色,所以隨時波動的海浪經過較長時間的曝光就會顯得模糊,和岩石青苔成明顯對比,一靜一動。這種方法除了流水、瀑布,白雲外還可以用在流動的人群,舞者,只要有一人(主體)不動,其餘的人流將模糊有動感,您也一定看過一張經典照片:富士山頭飃著雲層像白帽子,不管一層或三層,都是利用這方法,或是龍捲風那嚇人的風眼。尤其像大白天拍淺景深的人像都可使用。 2. 有不同的減光鏡片如ND4( 減光2格,即2的2次方)ND8 (減光3格,即2的3次方)依此類推。一般常使用10 格減光濾片,也可以使用二片讓曝光時間加長,如ND4+ND8 .記得要拿開UV 鏡片 3. 因是長曝光,所以三腳架及快門線是必需的,在裝上減光濾片前先把曝光弄好,因裝上減光片後如10格片,您只能看見一片漆黑,所以在測好光並對好焦後調成M (手動),可能的話貼上 Blue Tape 避免誤轉到鏡頭,譬如測光值是F16 1/2秒,加上ND8時即 1/2x8=4秒,用ND16時, 即1/2x16=8秒,依此類推。(ND400 可減約9格EV 值,2的9次方約是400,如1/2秒將變成256 秒,即4分鐘) 4. 如曝光時間超過30秒時就要調成Bulb 曝光。 5. 如想縮短曝光時間,可以調高ISO 或使用可調式減光鏡(Variable ND Filter). 6. 一般建議買大號濾光鏡再加轉接環,可以讓各種鏡頭都可使用(省錢,方便) 7. 以光圈優先,決定景深,再來算快門速度。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