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14 如何打破攝影常規

N214 如何打破攝影常規

初學攝影的小陳抱著小心謹慎的學習態度,凡是書本上寫的、老師講的一大堆攝影常規都言聽必從,生怕違反攝影常規(就如同交通規則一大堆,一違反就有可能吃罰單似的),有天他拿一張抓拍的照片問道:老師,我的這張抓拍照片,明明一點也不符合攝影需注意的構圖、光線常規,看來雜亂,主題佔的比例又不大,為什麼很多攝影師都說讚!百思不得其解,請幫我解讀一下。

原來這張照片是他去緬甸旅遊參觀廟宇時所拍,正值中午人來人往,他看到一位母親倚著欄杆坐在地上餵小孩吃午餐,心想這是個好題材,有故事,好不容易在人縫中拍了一張,兩旁是過往人的大屁股,主體在中間夾縫裡,難怪沒引起他的注意,認為這是一張可惜的作品,讓我解釋給您聽:

1. 一般老生常談的是拍人像主角不要在正中間,而且要有一定比例,不要有太強的副題去影響主題的表現,說得好像有理,但是重要的是您在人群中抓拍到了這溫馨的一冪「母愛」,打破了攝影常規,因為拍攝這張照片的困難度,故事性,感人的一面,就像新聞記者忠實的記碌下這時刻,他才不會去考慮什麼常規,什麼構圖,還要鋭利、、、為了某些表現,打破攝影常規是可以的,也常會有震撼人心的作品出現,但也不是每一張都要打破常規,那是會誤導人的喔。 2. 最常聽到的是"三分法"(九宮格),尤其拍風景人像時人就該放在三分之的地方,海平面與天際線不要在畫面中間,一般而言,拍出來的照片講究的是順眼,合理的構圖比率,但是為了某種目的,或者為了誇張的佈局,不按常規來拍攝是被允許的,這也考驗著您的眼光,想法,經驗與您要表現的是什麼,打破常規拍攝可以嗎?當然可以,還鼓勵您勇於去嚐試。 3. 傾斜相機來拍攝高樓,讓樓房看來像比蕯斜塔也很好玩呢,尤其您常會看到婚禮攝影師常傾斜著相機拍攝,和平常人眼平視的角度大大不同,反而會引來一陣驚嘆,以前怎麼沒有想過試這個角度來拍攝呢。 4. 另一種打破常規的拍法是利用鏡頭的伸縮,在較長時間的曝光條件下,試著轉動鏡頭,順時針或逆時針轉動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5. 有人把快門設慢如1/30秒-1/15秒 對著樹下方按快門並迅速將鏡頭往上翹,模糊但有線條及 色塊,也是打破常規的一種,真的好玩,建議試試。 6. 有人故意讓主題模糊,副題較清楚,也是打破常規的拍法。 7. 像拍芭蕾舞者,故意用慢速而造成的模糊動感,偶爾也會有佳作,雖然成功率不高,但也可試試 8. 總而言之,不按攝影常規的拍攝法是可以摸索嚐試,說不定您會走出自己的拍攝風格也説不定。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