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15 如何拍攝日全蝕

N215 如何拍攝日全蝕

吳同學手拿著報紙氣喘呼呼的跑來找我,興奮得有點口吃的叫道:老鼠啊!(應該是老師吧!可能是我重聽)今年8月21日,日全蝕將發生在全美國從奧勒岡州到南卡羅萊納州等12個州,一條寬度約67英哩的「日全蝕帶」而且會持續2-3分鐘,有1200萬人住在日蝕帶內,有2億人住一天車程內,尤其這是100年來的美國首次大日蝕,下次就要再等30年了,我們一定要去拍攝這天文奇景喔! 但是...... 要怎麼拍呢? 當然趕緊擬訂對策,找參考資料,反覆推敲,做足功課才行:

1. 先瞭解一下日蝕的過程吧,當月亮越近地球,而且地球-月亮-太陽運行成一直線時就會發生日蝕現象,其過程:初虧(1st Contact) - 食既(2nd Contact) - 食甚(mid Elipse) - 生光(3rd Contact) - 復圓(4th Contact). (詳細解釋請自行去Google search)

2. 如果要拍攝整個日蝕過程,最好凖備減光鏡片(濾光片 )ND400(減8格光量)及ND8(減3格光量),在陽光被全部遮住以前都需要用,當陽光漸喑時應隨時調整相機設定,才不會過曝或過暗,當日全蝕時天空變成全黑,猶如黑夜,繁星閃爍,這時需馬上除去減光鏡片,您有2分鐘的寶貴時間需盡量拍,而且試用不同的相機設定,以求得不同效果,這就要好好的腦筋急轉彎了!

3. 把各階段不同光缐如何去調整相機,如何運用減光鏡片所可能遇到的問題寫在紙上,反覆檢討,與其他攝友討論,搜集並研究資料,為的就是那2分鐘!

4. 穏固三角架是必備的,還有快門缐(cable release),太眼眼鏡,飲水,防晒用品.....

5. 事先研究好想去拍攝的地點,住宿,交通、食物、、、等都需提前按排。

6. 還有日全蝕時要考慮長時間曝光的問題及技巧(因為就像是夜間拍攝)

7. 也可考慮選用多段式減光鏡片(Variable ND Filter ,1-10 stops ), 太陽光愈多時當然光圈、ISO, 快門速度都要配合上來,再考慮加上減光鏡片的使用、、、、這些都是您要做好的功課,老師不 能提供相機設定的參考變化值喔,因為組合太多了,結果也會不同,(因為百種相機,千種鏡頭 啊!)萬一您拍不出理想照片,要再等30年,責任太沈重囉,哈、、、好了,下回見!

註:圖片來源 - LA Times.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