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31 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二堂課

N231 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二堂課

黃同學屬於新攝手之一,她很能廣納善言,上過第一堂課後,也找到適合自己的中上等相機與鏡頭,也花了一些時間去學習手冊所提到的基本設定,並且上網尋找一些入門資訊,但覺得雜亂無頭緒,看來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的,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第二堂課的原因:

  1. 大家都知道相片的正確曝光需要ISO,快門速度與光圈三條件的配合,那我問您那一個最重要?為什麼?(很多攝影的問題需要常用䐉筋去想、去推斷、去找答案)

  2. 需要瞭解ISO,F-stop,快門速度在每格的曝光差異(或者光量倍數),這是您的作業,上網找!

  3. 您也曉得如果ISO 低則色彩較飽和,那麼當您每到一個場合時,應該採用的最低ISO是多少呢?如室內(有足夠燈光或暗光時)大太陽下或是有雲少陽光時,樹蔭下,晚上的街頭、、心動不如行動,就拿起相機實地練習吧!(是講給新攝手聼的喔,不要嫌我囉嗦,哈)

  4. 再來,您也曉得快門速度最重要,手持相機想不模糊時,除了握穏、摒住呼吸,夾緊手臂,輕按快門鈕外,很多人說快門速度至少是1/Focal Length. sec,(如100mm lens,就是1/100 秒)但是,我會建議您用1/ Focal Length x 2 也就是1/200秒,以確保相片清晰。

  5. 剩下光圈了,您也知道光圈除了控制光量外最重要的是控制景深了,這時候考慮需多少景深那可要您來決定了。

  6. 有時您也會問:我選了ISO. 快門速度、喜歡的光圈,但是嚴重光缐不足,又如何調整呢?當然先判斷 是差幾格的光量(多練習自然會有經驗,判斷正確就能很快的調整,搶拍速度比別人快,屬Pro 級),應該先調高ISO( 不能有雜訊的範圍)再配以光圈的放大,最後的選項才是快門速度,就像記者在黃昏的戰場,為了拍到照片,寧可相片稍模糊,有雜訊(不能用閃光燈喔)

  7. 基本的曝光三要件弄熟後,再來要了解什麼是曝光㭪償,什麼是18%中性灰反射規則?(google一下吧!),為什麼遇亮則 +EV. 遇暗則減?(再Google一下吧!)(不是我偷懶,是要您養成找答案的習慣,用心良苦啊)。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