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32 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三堂課

N232 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三堂課

很久沒聯絡的盧小姐突然來電説看到太平洋時報上的攝影小常識「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二堂課」 覺得很有收穫,她很喜歡這種循循善誘的導入方式,不會有塡鴨式的丟出一大堆資料,而讓人不知從那裡著手,有個方向,個人再花時間逐一搜尋資料後熟讀並運用,變成自己的經驗。其實,盧小姐也不再是新手了,起碼相機都是隨身,也好,試探一下她目前的功力如何,"請問您認為一張好照片應具備之條件?" 沒想到她不假思索的答道"構圖、光缐、銳利度、主題、故事性、、、"好了,好了,您來談談構圖吧:

  1. 構圖就好像一幅畫,畫家要表達的什麼?(故事性)什麼元素會引人眼光?(主題)畫面是不是很順眼?(構圖),簡單來講:

  2. 攝影構圖不像作畫一般,隨您擺佈位置、線條、顏色,而是要靠平時的眼光訓練,去感受適合於攝影的題材,不管是不動如山的風景,街頭行人,飛鳥走獸,快速的相機調整也會影響至巨。

  3. 依我的經驗,構圖就是先決定取捨(合適拍攝的標地物,把畫面單純化)分清主從(主題及副題,如綠葉襯托紅花)均衡與對稱(如畫布上的佈局)畫面要穏重、運用對比、露中有藏(富故事性,畫中有話,讓觀賞者𨀉足品味是最高境界)。

  4. 她又提到:構圖也要注意水平線的處理,要避免歪斜,也盡量避免水平缐在畫面的正中間(如您認為水平缐在正中間更能突顯對比,那也未嘗不可,喜歡就好!)

  5. 要保留視向空間及空白空間的處理(需知道看相片的第一眼會被白色空間吸引)。真的是服了盧小姐,解釋透澈,已體會什麼是構圖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