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33 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四堂課

N233 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四堂課

我真的很興奮,一方面替盧小姐高興,她在攝影上有大大的長進,一方面好像挖到寶一樣,趁機 準備「如何給攝影新手上第四堂課」、、喂、喂、您還在線上嗎?剛剛您談到的攝影構圖,內容真的太詳盡了(先巴結一下!反正是客套一番),順便請您來聊聊"光線、銳利度、主題、故事性、、(我是有點得寸進尺了),盧小姐也爽快的接下話題:

  1. 大家都知道攝影就是要憑藉著光線來看見主體,有了光缐就隨著有隂影的產生,也就產生了3D的影像,雖然大部分相機僅能拍出平面構圖,對攝影新手來講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看見光線」,不管是樹影,椅子影,腳踏車影子,要學會如何去發現、欣賞、構圖,創造自己的作品來。

  2. 而且也要注意光缐除了人造光源,太陽的直射光,反射光(如雲層)等都需細心去體會。

  3. 不僅要看見光線,找到構圖,更進一步的訓練不管在什麼地方用您的鷹眼快速掃瞄一遍,找出適合作為拍攝的構圖,光影,再進一步看看有沒有需要移動位置,(包括高低,讓構圖更簡潔,缐條、色塊等更趨完善)這當然不是一蹴可成的工作,但是隨著您多加練習,鐡杆就可磨成綉花針,練就「攝影眼」!

  4. 一般來說模糊不鋭利的照片基本上是不及格的,除非您是攝影記者,已經沒有第二次按快門的機會,所以到攝影地點之前您就先想好要拍那些主題,快門怎設(手持建議1/Focal Length x2秒)甚至先試拍幾張,讓ISO,光圈配合上來,那麼臨場就八九不離十了,還有對相機設定的熟練,冷靜的頭腦,快速的反應都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5. 至於主題嘛,一張成功的照片會讓人第一眼就集中注意力在主題上,不要看了半天還猜不透為什麽會按下快門,拍攝者到底看到了什麼,要表達傳遞什麼訊息給觀眾,沒有主題就不要按快門!在底片時代一按錯快門就要花五塊錢呢!

  6. 儘可能讓照片含有故事性,或影射些什麼,這是一種錦上添花,會讓您的作品更值得收藏。譬如小弟弟偷偷打小妺一下,同時眼睛斜瞄他媽媽,生怕被發現他欺負小妺妹,正好被守株待兔的您拍下,這就有故事在𥚃面了,看照片的人自然有會心的微笑。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