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36 如何抓拍臉部表情

N236 如何抓拍臉部表情

久未見面的黃小姐突然來電話(所謂的無事不登三寶殿,哈)還來不及寒喧劈頭一句話:「趕快告訴我如何抓拍臉部表情!愈詳細愈好!」,原來她的小孫女正處於肢體語言、臉部表情最豐富的兩歲期,不管是撒驕、任性、有糖吃就滿臉的高興、甚至不吃飯挨責備馬上就兩行眼淚直流、她真想及時拍下這些值得留念的畫面、不是來不及拍照就是構圖不對、光缐偏黃、、、直到看了上週的攝影小常識、才突然開竅「應該找攝影專家問個清楚」,我當然是有求必應,「助人為快樂之本!」

  1. 儘量避免使用手機抓拍,用手機拍攝雖然有衆多的方便,但最嚴重的缺點就是開機慢、對焦更慢、按快門更是不敢領教、表情抓拍要的是精確的凝住那讓人回味的瞬間,一切講求速度反應、構圖、而且萬一用手機拍到絕佳畫面也很難付印放大,這也是講究唯美攝影愛好者避之唯恐不及的。

  2. 鏡頭偏好70-200mm 或85mm,105mm 定焦F2.8 ,在室內人物半身或臉部表情拍攝是利器,您總不希望用廣角鏡頭把整個背景都拍入相片吧!

  3. 室內拍攝首先注意人造光源,因為不同燈光有不同的色溫,如不注意就會造成相片顏色的偏黃或不合於眼睛所見、一般在拍攝前先調好相機設定,試拍,色溫設在3200k-4200k 依實際試拍再調整(注意臉部膚色要正確).

  4. 室內的相機快門速度約在 1/320秒左右,既然是專注在臉部表情、絲毫的模糊將會降低相片可看性.點對焦在靠近您的眼睛上,用光圈來控制景深.

  5. 構圖以上半身或包括肩膀在內,如僅拍個大臉特寫不是不行,只是有點怪、如果包括一點點背景是有加分的.

  6. 要瞭解讓背景虛化的三條件:大光圈、近離近、長鏡頭.

  7. 要知道遇暗則減(EV),遇亮則加(EV)的調整,才不會讓亮處過曝,失去細節

  8. 為了抓拍小孫女面部表情,您要在較遠的位置,測好快門速度、色溫、構圖、(拍攝角度、避免由高往下拍)以守株待兔的方法等待最期待的畫面即時按快門、去體會判斷高點前的時機、今天不行明天再來!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