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49 如何校正鏡頭對焦點偏差


N249 如何校正鏡頭對焦點偏差 上週末去參觀書畫展覽巧遇施同學也在場拍得不亦樂乎,他真的不放棄任何練習機會,難怪總覺得他最近進步神快,原來如此!趁著休息時間他靠過來寒喧,順便問道:最近感覺對焦不像以前鋭利,所以動手清潔了一下感光元件並把玻璃擦乾淨(需特殊工具及材料,不熟時勿輕易嘗試!)還是老樣子,怎麼辦?一聽疑問,馬上解惑,並寫下讓大家來參酌:

  1. 一般在DSLR 相機上使用可變焦鏡頭(Zoom Lens) 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有可能產生對焦偏移(並不是壞了)需要送原廠校正,其實可以自己動手來做,俗閣大碗,何樂不為呢?簡述如下:

  2. 對焦點偏移就是對焦點後移或前移(如對焦點在眼睛或花朵卻感覺不銳利)

  3. 校正工具有幾種:a.LensAlign AF Calibration System b.Datacolor Spyder Lens Calibration tool 等等,價格可以貴到$125, 自己做的話不花分文。

  4. 現在以LensAlign AF Calibration system 來舉例說明:(先查看相機設定有沒有Micro AF Adjustment 功能!)

  5. 需要讓校正器與相機鏡頭的快門孔成水平一直缐(利用三腳架或桌面),一般在校正器上會有一斜45度的尺 “0”在正中間,-1到-6往後上頃斜,+1到+6往前下斜。相機設自動點對焦。

  6. 先對焦在“0”處拍攝(建議在校正器旁加一盞LED 燈或手電筒,讓尺明亮易對焦)放大照片查看、如-4 到0到+2 這範圍都清晰時、那表示對焦點往後偏移了,到相機設定Micro AF Adjustment 處調整為+2 再拍攝、再調整拍攝,直至”0”的前面與後面等距離範圍內一樣清晰,即大功告成,以後每次裝上這隻鏡頭時相機會自動幫您校正對焦點偏移。

  7. 記得每一隻鏡頭都依同方法測試,讓相機記錄下每隻鏡頭是否有對焦點偏移並自動幫您解決問題。

  8. 至於如何自製免費校正器,就看上圖依樣畫葫蘆,記得尺是45度斜角,中間是“0”(對焦點位置),簡單吧!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