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影小常識 N7 如何把花朵拍得漂漂的?

如何把花朵拍得漂漂的?

📷現在春天百花盛開,也正是拍攝花朵的好時機,不管是前庭、後院,公園、路邊,隣居,到處都有各種五顏六色的花兒,甚至於很多樹也盛開著,這是亞熱帶的台灣較難見到的,要不要拍張花朵的照片來欣賞,甚至可以放大掛在書房呢。

好了,言歸正傳,到底要拍攝漂漂的花朵須注意那些事項呢?

1. 器材:除非您要拍一大片盛開的花兒,要不然微距鏡頭(Macro Lens)是最好的選擇,能將花朶的特奌表現出來,又有特殊的光影效果,當然長鏡頭也是選項之一。

2. 對象:您想照的花朵如果是盆栽花,如蘭花,菊花等,可以選擇含苞待放的 或者盛開的,當然形狀色澤要上品,不要有殘缺不全蟲咬痕跡,再來就要擺光線柔和的窗邊,桌上,或者好的背景前。

3. 光線:適當光源讓您容易對焦,充份的表現出花朵的色澤來,甚至可利用閃光燈,反光板,透明色紙來營造出不同的意境來。

4. 如果用微距鏡頭甚至小的花蕊特寫,小螞蟻都能清晰拍出,因景深相當淺,如想從上到下整朵花都一覽無餘的話,那就要靠Macro Rail 不可了,那是一種滑溝器了,有不同尺寸,鎖在三角架上,然後再上相機,從距相機最近的花蕊開始對焦拍照,然後稍微往前轉動相機再對焦拍照,重覆此動作,迄至整朵花從上至下都拍過,可能十張或二十張照片,然後經由照片軟體將它合成那就看到清晰的整朵花了。

5. 如果是室外的花朵,那更要注意背景的單純化、花型、色澤、光線的分佈了,如是背光的話,那又是另一種表現法了。有沒有須要需要三角架(最好有),如要站到椅子或梯子才能照到的話,請注意安全,不要為了拍照而受傷,那是不值得的。

6. 構圖:如何的構圖最能表現出花朵的特徵,或意象,自己硺磨囉。

7. 設定:相機的設定可以選鮮艶,風景或標準看個人喜好,景深光圈,感光度都要考慮。

8. 重要的是照過後馬上從顯示幕上查看線條是否清晰,顏色正確光線分佈好嗎,構圖滿意嗎,儘量找出缺點,再考慮怎樣補正,再拍、再拍、再拍拍拍……。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