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影小常識 N8 如何擺鏡拍攝(Panning)

如何擺鏡拍攝(Panning)

擺鏡拍攝(Panning)指的是利用較慢的相機快門速度來拍攝移動中的物體,例如運動中的自行車、汽車、跑馬、魚……等等,使被攝物清晰,而背景一片模糊,突顯出主體來,有趣又簡單,好玩吧!

其實原理及方法還蠻簡單的,尤其現在的數位相機再怎麼拍,也不用沖洗底片,僅花一點時間而已,請看以下幾項叮嚀:

1. 慢速快門到底須要多少速度?這就要看被攝物行進的速度來決定譬如賽馬場的跑馬,我就用三十分之一秒,當然囉,您要試十五分之一秒或更快,也沒人會反對,只是背景的模糊度不同。如果車子的話可能快到百分之一秒也說不定,要自已去試拍後再調整。

2. 選擇適當的鏡頭(與被攝體距離有關係)

3. 單點對焦,有連續對焦功能的話更好,如沒這項功能時,您也可以先預估在那部位拍攝,先對焦,並鎖住,然後擺鏡至預定點前按下快門,當然相機不能停住,應繼續擺拍至快門結束。

4. 選擇適當背景,對作品有加分作用。

5. 須單腳架或三角架,被攝體運動方向須與相機平行,而非垂直。

6. 被攝體前方應留有足夠空間,顕出進行方向。

7 . 找適當地點練習,如公園、人行道(不要妨礙交通)、跑馬場、賽車場等,最重要的還是要多練習,等您拍到清晰的運動體後,再試其它不同速度,選更好的背景,色彩更豐富的運動體,如自行車賽,選手們都穿著五顏六色的運動裝,而且表情豐富。

8.  偷懶方法: 兩輛同速度的車子或自行車亦可有相同效果,但沒挑戰性。

9.  拿取相機來!讓我們去開心的拍它幾張吧!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