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攝影小常識 N2 光圈與景深有何關係


光圈與景深有何關係

📷

景深(Depth of Field)-簡單說就是對焦時,從A點到B點這段距離都很清晰,其餘部分不清晰。這段間距就是景深((DOF)。

記住:光圈越大( F2.8>F4>F5.6>F8>F11>F16>F22 )景深越淺,光圈越小則景深越深( F數值越大表示光圈越小)

控制光圈的大小就可以控制景深,可以使背景清晰或糢糊,隨您意,光圈每增一格表示光量增一倍,F4進光量是F5.6的2倍,F8的4倍。所以照人像時需要把光圈放大,使背景糢糊,或者縮小光圈使風景清楚,由您來決定。

既然談到景深,那麼除了光圈之外,還有什麼會影響到景深呢?

記住:影響景深三要素:

a. 光圈 (Aperture) - 如上述;

b. 鏡頭. (Lens) - 鏡頭越長(如200mm) 則景深越窄,鏡頭越短(如16mm) 則景深越寬。(廣角鏡頭);

c. 矩離(Distance) - 相機與被攝及背景之距離,主體越近,則景深越淺,反之相機與被攝物體越遠,則景深越深。請自行練習。

思考題:如果您在紅色楓樹前照半身人像時,如何處理以下情況。

1. 人要清晰,紅葉呈現一片糢糊不清的紅色; 2. 人要清晰,紅葉也要很清晰的片片紅葉。 -要如何調光圈呢?距離如何控制呢?選那種鏡頭呢?

答案:知難行易,請拿相機到外邊多拍幾張,答案就揭曉!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