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03 如何解讀照片


以前談過如何尋找適當的拍攝背景(也就是提高撮影眼的必經過程),這當然牽渉到當這一個引起您注意而且想納入鏡頭的背景為什麼會在您的腦海中一閃而留下印象,𥚃面有何玄機,是不是對照片有加分作用,會不會引起讀者的共鳴,也就是說讓照片說故事的目的是否可達成,這就是攝影引人入勝的地方,也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標,而不是躱在家𥚃,利用軟體東湊西拼,南拉北扯來營造美麗的假象而心滿意足(那是屬於創意),舉個例來解讀照片吧:

話說逛完(拍完的意思)毓繡美術館,往停車場方向走,一看到走道旁有幾個牆洞,馬上精神一來,大喊模特兒上場!(對攝影達人來講,是沒有"收工"這名詞,隨時有狀況發生,需隨時備戰,應把握任何可以訓練自己眼光的機會)

1. 20mm F1.4 超廣角鏡頭,F4 快門速度1/160秒ISO200,因是陰天,太陽已經西下,通道有點暗,手持拍攝。

2. 先决定了快門再配上適當的ISO,光圈(因是廣角所以不擔心景深問題,僅考慮讓主角有足夠的景深就可以了。

3. 試曝光在陰暗通道,以避免過暗,對對焦在主題人,因人之間會遮擋光缐,所以稍調整位置,加上閃光燈稍補光,避免與環境有太大的不同亮度。

4. 兩人臉部儘量與相機平行。

5. 解讀相片:a. 牆上的框洞把這對將成眷屬的有情人框住,好像無形的圈圈,意表共同的生活圈,共同的理念一起打拼。 b. 左邊較暗的通道表示著未來尚有一段未明的路途需要共同去闢路藍縷,攜手通過 c. 前方的亮處表示著經過一段努力後前面一片光明前景正等著您們。 d. 前方的一堵牆看似不可穿逾,但是可以馬上下階梯左轉到另一出口,柳暗花明又 一村,否極泰來!

6. 會説故事的相片引人深思,就看觀眾如何去解讀。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