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07 如何看見光線並利用環境來拍攝


孫同學雖然喜歡拍照,相機技巧的熟稔不亞於我,但對於拍照環境的體會總感覺有點遲頓, 也就是說在任何環境下較難體會出那些條件適合拿來當拍照的元素或背景,專業一點講就是有待攝影眼的提升。一般來講,攝影就是在追求光線的分佈變化,配上顏色區塊,線條構圖,讓整體照片看來有層次立體感,並富有故事性;說來話長,就拿出一張最近的照片以説明如何看見光線並利用環境來拍照吧:

哇!這照片看來真有味道,兩位旅者在極古老的街道,配上色彩鮮豔的古建築,沐浴在晨曦下, 到處有著陽光與隂影的對比,孫同學自言自語著,就回憶一下事情的經過吧,話說隨著瓜地馬拉醫療義診團一早上車準備去義診,轉頭看到古城巷弄內充滿色彩的外牆,陽光斜照過來,到處是柔和的光影,甚至火山岩舖的道路,腦子一閃,這該是不錯的背景,趕緊拿出相機

1. 相機設ISO125, F8, 快門1/320秒,用的是24-70mm F2.8鏡頭。

2. 設點對焦,色溫5400k,打開防震功能,因是手持,所以1/320秒確定不會模糊,曝光補償-1/3 或 -2/3 格,以確定灰白色的煙囱不會過曝。

3. 從觀景器構圖,決定把藍天白雲也包括進來,增加不同的色彩。

4. 試拍一張後,感覺畫面相當滿意,有光影,有曲折的石道、顏色豐富,但覺得少了一點人

氣,人就放在右邊1/3處,以棕黃色牆壁來襯托,譲人影子往左沿伸吧,主意既定,馬上,,,

5. 找上林醫師及他美麗乖巧的女兒來當模特兒吧,就站這皃,咔嚓!馬上秀了照片,哇!真是太棒了,不愧是攝影師!我真快起鷄皮喀嗒了、、、

6. 其實啊,我已經看見光影了,而且各種色塊缐條也仔細橫量過,重要的是我已經試拍過,確定畫面不錯,也預估人物擺放位置,這隨便一拍的作品,也是歷經一段時間的磨練才就的。難怪有人問某攝影師"您拍這張經典作品用了多少時間?" 攝影師答"我用了35年的準備功夫"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