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16 如何拍攝日全蝕(二)

N216 如何拍攝日全蝕(二)

上星期簡略的介紹如何拍攝日全蝕,吳同學花了一個下午去研讀,摸了摸頭說:是有點頭緒了, 比網路上講的清楚多了,可否再多提供一些曝光的要訣呢?當然可以:(其實我也沒有拍過日全蝕的經驗,還是老套,挑燈夜戰上網搜集資料,分析比較,再做整理)

  1. 今年的8月21日是將讓全美國(應該是全世界)陷入瘋狂的日全蝕,值得一提再提,不要放棄幾十年來最轟動的天文奇景,不管是不是天文學家或攝影師,希望大家能恭逢其盛。

  2. 至於拍攝日蝕又分為兩種截然不同的拍攝方法,一種是漸進的的日蝕,因為不管太陽被月球遮蔽了多少,相機絕對需要減光鏡片,要不然可能會燒掉感光元件(Sensor),人也要戴上特製的日蝕眼鏡,要不然祼眼直視太陽或經相機看太陽的話可能會燒壞您的眼睛喔!

  3. 當全蝕一發生時(太陽全部被月球遮蔽),應即時拿開減光鏡片(Solar Filter).同時以肉眼觀看此奇景也不會傷害眼睛(其實就像黑夜,衆星閃爍)

  4. 拍攝日偏蝕(非日全蝕)- 您可以在一般的大太陽下,利用三腳架,快門線,加上減光鏡片,還有長鏡頭(建議是400mm-1300mm 不超過1500mm,可以利用天文望遠鏡以達到此效果)鏡頭愈長愈能拍到充滿畫面的日蝕奇景),目前不考慮前景,因會造成太陽太小了。

  5. 任何ISO 皆可使用,光圈建議在F8-F16, 快門速度在1/4000秒 - 1/30秒。

  6. 為了得到正確的曝光,可以利用相機的Bracket 功能,加減一格或兩格,記得用連拍,爭取時間,找出最適當的光圈和快門速度,萬一日蝕當天是Hazy day, Bracket 可再加一格。

  7. 為了記錄日蝕進行的情況,可以每隔1-2秒拍一張。(在日全蝕帶,總共約有2 分鐘日全蝕)

  8. 記得用RAW 檔,以便在後製時有更大的調整空間。

  9. 從現在開始,您就可以練拍了,找出最適合的減光鏡片,最好的快門速度配上光圈,記下來,然後再想想其他調整法,以求得不同的相片表現!好了,下回見!

註:附表資料來源:Fred Espenak,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