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217 如何拍攝山谷內的全景

同學雖然剛踏入攝影之路沒多久,但是一聊起拍照總是信心滿滿,說得頭頭是道, 我心中悶納著想必她看了很多攝影書或雜誌之類,結果一探究竟,才發覺她除了基本的攝影常識、相機的調整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她會去想,很多沒有親臨的拍攝環境要如何解決技術上的難題,都先推理思考後再印證,最近她給我出了一道思考題:「如在三面環山中,太陽光線不平均時如何拍攝山谷內的全景?」,好吧,也讓我來腦筋運動一下,避免老人痴呆:

  1. 既然是三面環山,不能用單一照片來表現,那就利用三腳架,快門缐及水平軌道(Nodal slide Focus Rail), 來確保每張照片的水平一致,拍個5-15張(每張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重疊),再利用 Photoshop 後製合成一張全景圖,這不是很簡單嗎。

  2. 如果沒三腳架等用具時該手持拍攝,又該如何呢?當然快門速度蠻重要的,應該有Focal Length的一倍到二倍(如100mm 鏡頭,需1/125秒-1/200秒的快門)確定不會模糊,再利用Nodal Rail的原理,以鏡頭前端為中心點,移動人而鏡頭不動來拍照,可直拍也可橫拍,效果應不會太差。

  3. 至於光缐不平圴,可利用手機軟體查看太陽運行軌道,在適當光線時段再來拍照,或者乾脆改成黑白照片也是另一種表現。照片上下留足夠的空間,有利於後製裁切。

  4. 光圈約在F5.6-F11,ISO100-400 以配合快門速度就可以了。

  5. 構圖需要注意,是否需要包括一些前景及天空,所以選擇適當的鏡頭可以事半功倍。

  6. 從左側拍到右側的順序,以後在電腦中較容易察看。

  7. 考慮加上偏光鏡片,以減少反光,讓白雲更白,藍天更藍,加強飽和度。

  8. 如果所想到的方法還是拍不出您想要的效果時,那就收拾書包回家去,好好再想想!

好了,下回見!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No tags yet.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